今年異地的氣候跟去年不同。年初的大雪不提,今年的夏日也未若去年的長,去年五月就可穿起的短袖上衣,今年要到了六月中旬過後才算正式上身;去年的冷水澡還可沖到九月,今年到了八月就無法爲節約能源身體力行。

天涼了,也不全然是壞事。上個週末,儘管才睡了不到六個鐘頭,在吃過麥當勞營養早餐後,便活力十足地跨上自行車,往隔鄰的城市前進。此時,沒有烈曬的夏日,拂身而過的是微涼的空氣。就這麼騎著騎著,除了等候交通號誌,停車問路,拍了兩張到此一遊,中午停下塞了一份肯德基之外,未多作休息地騎了八十六公里路。遺憾,還是未單日破百。回到住處沖澡時才赫然發現,太陽雖躲在雲後,依舊能藉著紫外線發功,身上未有衣物遮蔽之處,已是曬得發紅。

隔日,留在住處看村上春樹。這一看,心情的節奏馬上,不是漸漸,更不必等八年,就起了轉變:由急而徐而緩,由躁而靜而定。人,好似從這個喧鬧的世界脫離,到了一個虛無的空間,居高臨下,靜看人間。

天涼了,晚餐後的夜騎更添幾分舒適。雖然汗水難免,但很快就散逸在空氣中,僅留下涼意。街上的人車也變少了,少得夠讓我多了幾分逍遙,可以跟著耳中的旋律,變換踩踏的節奏,稍稍放肆地以輪為足在車道上限度地滑步。如此孤獨地遊走在異地的城市,我主觀地以為這是愉悅的感覺,但是,前日一位同事語帶雙關地揶揄我,我只是在消耗無處宣洩的多餘精力。嗯!我倒是也還不了話。

在異地,其實還有種孤單。上週的一場晚宴間,幾杯酒過後,氣氛開始加溫。突然,客人甲說,馬英九「承認」台灣與大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客人乙說,對,馬英九還「決定」終止中長程飛彈發展。哈哈,我就是這麼陪著笑臉,乾笑幾聲。現在,且這麼安慰自己吧:那晚,馬英九還沒說出台灣地區。馬英九,你怎麼忘了蒙古呢?說什麼依憲法,那請問跟蒙古國又是什麼關係呢?

也許是文字遊戲吧,但卻讓人臉上流淚,心中淌血。馬,扁,合成一個「騙」字。騙,騙人民的信任;騙,騙國家的尊嚴。

唉!莫非心上有秋結為愁,還是秋上了心化成愁!

昨晚,沒有應酬,依預定計畫到自行車行換過握把,再騎上平日的路線。一樣地騎上陡坡,一樣地呼嘯下坡,一樣地回到直道上衝刺速度。喔,不,有點不一樣,曾有那零點零幾秒間,風中有點不一樣的氣息。再經零點幾秒,哇,那是桂花的香氣。

桂花香,怡人的淡香,帶來一丁點的驚喜,那才真是秋的氣息。

2008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