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性的真相※
人似乎習慣於通過「比較」之後做決定,而這樣的心理造成人們易於吞下誘餌(當從A與B間做選擇時,加入A-,即為誘餌。則人們會被導向從A與A-間做選擇,並做出選擇A的決定。)

※供需的謬誤※
作者援用黑珍珠定價的例子作為說明,價格並非完全由供需市場機制決定,而是可以操控的。他還提出先入為主,定錨點,從眾心理,自我排隊效應如何影響需求心理。換言之,表面上,價格還是供需市場機制決定,但是供需的起源並非完全來自於理性的選擇。

※零成本的成本※
免費其實更花錢。作者做了個實驗:成本30美分的Lindt巧克力標價15美分,Hershey巧克力標價1美分,測試者只能擇其一選購,結果多數人選擇購買Lindt巧克力;但,當把Lindt巧克力調價為14美分,Hershey巧克力標為免費時,結果是多數人選擇Hershey巧克力。

作者提示了人們怕損失的心理,造成對於免費的不可抗拒。比如,人們會花費數十分鐘排在百貨公司的人龍裡,只為領取一份免費的贈品,而這贈品並非家中需要,或是家中早就有了;上網購物時,不敵滿一定金額就免運費的誘惑,硬是再買了一件不是急需的商品;有了一項零熱量食物的加持,誤以為也可以免除其他垃圾食物的熱量。(以上的二、三項,我本身便是絕佳的例證。)

※社會規範的成本※
人們還是有自發行為,不喜拿錢辦事。書中引述的一項實驗中,一項並無太大意義的機械式反覆動作,被告知義務執行一項科學實驗的測試者的成績明顯高於拿取報酬的測試者。當然,這點有些討論空間,我認為報酬高到一定程度時,可能會有壓倒性的效應。

在作者所提示的效應下,還有一項有趣的結果:若將測試者獲取的報酬換為禮物,則其成績則略優於領取現金報酬者。但是,若是告知測試者可獲得與現金報酬金額等值的禮物時,則效應就不顯著了。

我想,這點在設計激勵員工辦法時,可以納入參考。

※性興奮的影響※
人們在情緒高張時,是會失去理智的。人,或許都有雙面人性格,情緒愈高張愈會鬆脫禁錮,讓心中的魔鬼駕馭我們的決策與行動。

※拖延和自制的問題※
人是有惰性的,千萬不要讓自己為所欲為。作者以學期報告為測試,一組由作者指定期限,分三期平均繳交;一組由學生自訂期限;一組基本上不訂期限,只要在學期結束前繳交。結果顯示,報告的成績依上述順序遞減。

※所有權的昂貴代價※
人們會有敝帚自珍的心理。依作者所述,人有三項怪癖:其一,熱愛已經擁有的;其二,害怕可能失去的;其三,對於價值的認定,認為別人和我們一樣的思考。

※不願關上門的結果※
當面對太多選擇時,人們會迷失而偏離目標。

※預期心理的效應※
由於預期心理會有左右決策的效應,所以在知情與不知情的不同條件下,人們可能會對同一事件有不同的的判斷。類似的道理,一樣的餐點擺放在不同等級的餐具上也會左右食客的味蕾與腦間的溝通。更有甚者,則是刻板印象的迷惑,比如種族,性別,教育程度,面貌,口音等等,不勝枚舉。

※價格的力量※
昂貴的阿斯匹靈比廉價的阿斯匹靈更有療效。這點,我想多數人都有所了解吧,嗯,不該說了解,應該都有這樣的迷思吧。

※品格的問題_I※
為什麼人會不誠實?我沒悟出確切的答案,只從作者的敘述了解,人一旦有機會便會不誠實,但是卻會在微妙間完成成本與效益的判斷,決定是否不誠實,或是不誠實的程度。另外,作者告訴我們,人也不是那麼萬誤,在經過類似誓約,十戒的提示之後,會降低選擇不誠實的機會。

※品格的問題_II※
作者的實驗告訴我們,雖然人會不誠實,但是現金可以讓人較誠實。在公共的冰箱裡擺上可樂,很快就不翼而飛;若是擺放的是現金,則鮮有人會拿走。當然,關於這點,我的疑惑是一樣的,應該會有個誠實轉不誠實臨界點。但是,重要的是,人類也會因此而合理化自己不誠實的行為,有點近似因惡小而為之。還有,作者也隱喻這或是經濟犯罪的動力之一,因為犯罪行為是在文件作業間進行,犯罪所得是藉電子轉帳而獲取,自始至終,未見實質的金錢流動。若我擴大解釋,也許仿冒,使用盜版軟體,非法下載,也都是出自相似的道理。

※啤酒與免費的午餐※
作者說本書的目的是為了介紹行為經濟學是什麼,免費的午餐在哪裡。至於是否真有免費的午餐呢?

作者強調,了解行為經濟學,幫助我們利用工具,方法和制度做出更高品質的決策,並因此能成就我們想要的結果,也就是獲取某種形式的午餐。比如退休基金制度的設計,了解人們拖延的心理之後,若加入強制提撥的規定,更能保障退休保障的達成。

最後,作者的期待是:

1.了解影響我們行為的力量;
2.人類雖然有不理性之處,但可以預測,亦即有機會修正。

* * * * *

還是從地圖會說話才有此機緣接觸這本有意思的書。閱讀的過程,除了頻頻點頭稱是,亦不免暗自心驚:唉呀,我也是這樣。當然,也忍不住要拍案叫絕。

很值得一讀的一本書。

不過,我認為不必特意將行為經濟學與傳統經濟學放在同一天平上。因為,我覺得要考慮scale的差異,不管是標的,數量,時間,scale的不同,應該會有一定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