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傳遞路線公佈及其後續發展浮現之後,各方爭議必然出現。其實,這是不難理解的。

簡單說,關鍵在於中國要將台灣安排於其境內路線或是境外路線。

如果是境內路線。
中國方面,對內很好交代,符合其一貫政策;對外則有予人強橫鴨霸不良印象之虞。
台灣方面,對綠而言,拒絕是唯一的選擇;對藍而言,也沒有理由不拒絕,畢竟眾怒難犯。

如果是境外路線。
中國方面,對內不好交代,但依其掌控媒體的能耐,應該也只是小傷。但,若台灣大肆宣傳勝利,則其面子裡子全盤皆輸。所以,機率不高。
台灣方面,對綠而言,裡子有了,怕也不會放棄難得賺到的面子,高歌一番的機率是很高的;對藍而言,沒什麼理由拒絕,但是會很受傷,氣勢要矮於綠一大截。

如此看來,中國選擇境內路線安排是必然,台灣選擇拒絕也是必然。

不過,微妙之處便在於,路線有進有出,而台灣(中華民國)在奧會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所以會有這樣的路線安排:自胡志明市進台北,再由台北出至香港。這樣一來,模糊空間產生了,解釋的空間大了,但是轉圜的空間並未增加。

中國方面,對內,在其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所以就算是從越南進,這樣的路線還是境內路線,台北只是進入中國境內的第一站。對外,國際未必會注意到,也不致於太關心兩岸之間的政治敏感性,也分不清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有何不同,所以,聖火從越南到中華台北,再進中國,是很合理的安排。到時候,中國再把中華台北說成中國台北,不折不扣的境內路線,台灣只能吃悶虧。
台灣方面,對綠而言,看似模糊的空間只是給中國矮化台灣為地方政府的良機,所以選擇拒絕是可以理解的;對藍而言,燙手山芋在綠手上,正好可以利用這模糊空間順勢「火中送炭」,以體育之名得政治利益之實。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也由此我得到幾個感觸。

首先,我要特別聲明,以上所指藍綠,是指政客而言,並非指偏綠偏藍的民眾。因為,這個題目本質上就是政治的操作,或是說僅限於兩岸之間的政治角力,但是一般民眾不一定會從政治的角度思考,充其量不過是覺得為什麼不能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所以,聽到一般民眾有「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訴求時,我個人是相當能理解的。但是,聽到政客,或是有過政治經歷的人士提起「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時,容我不客氣地批評,我想他們不是裝傻就是真傻,總之就是傻。這是第一個感觸。

第二個感觸是,台灣主體意識在民眾心裡應該是存在的,而且是有共識的,只是在政客披上「台灣」與「中華民國」兩種不同的包裝紙之後,反而產生了隔閡。

第三個感觸是,政治是現實的,講求實力的。奧運路線的安排,看似中國方面精心的設計,但實際上在中國崛起之後,便在世界舞台上站在有利的位置,擁有更好的操作條件。以此例而言,能夠取得奧運主辦權,就讓他取得了制高點,台灣方面也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第四個感觸是跟著第三個感觸而來,雖是險峻,但除非選擇放棄,不然就沒有妄自菲薄,自怨自嘆的權利。應該做的是,凝聚共識,攜手走出一條路,不管是在經濟上,體育上,各個方面上。現實,就是講求實力,不能自我封閉退縮,但也不能是阿Q式的自我勝利法。

第五個感觸是,雖然身為一般人民,有時會不想捲入政治的漩渦。但是,就像生活上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會不請自來一般,不想理政治,政治還是會找上門。再想想「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吧。

如果,真是「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為什麼是中華台北,而不是中華民國;
為什麼是梅花旗,而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

難道,所謂「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中國可以「政治歸政治」;
台灣只能「體育歸體育」。

最後,我有一項反向思考。究竟中國希不希望聖火到台灣,或是說敢不敢讓聖火到台灣。

聖火到台灣,對於中國最大的利益,便是將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部分,藉聖火傳遞,創造統一的宣傳機會,精神上滿足其民族主義思維。但是,這樣的反向風險是有的。畢竟,屆時會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如果台灣獨派人士抓住那機會宣揚其主張,中國在面子上是否掛得住呢?這也難怪其奧委會要在第四點共識堅持聖火在台傳遞過程中,不得出現非奧委會認可之旗、徽,歌。不過,堅持歸堅持,到了台灣,誰能有把握堅持一定會被遵守呢?

所以,依中國的利益而言,不讓聖火到台灣是最安全的。所剩者,只是怎麼把這項原則執行得漂亮而已。

那麼,現在聖火傳遞路線出爐了,台灣該拒絕還是接受呢?前面提到,中國最怕的便是屆時出現反宣傳的場面,那按理說,民進黨政府不就該欣然接受,好好利用一番。但事實上恐怕不是那麼沒風險,因為有第四條共識的約束在。我相信,假使聖火到了台灣,與「獨立」相關的活動展示是少不了的,起碼非奧委會認可之旗、徽,歌不會缺席。到時候,中國或是國際奧委要求台灣履行共識,遵守奧委規定時,手握公權力的民進黨政府豈不是進退失據。若是執行奧委要求,就打了自己一個大耳光;若是不執行奧委要求,或許要賠掉奧運參賽權(這點我不確認,不知有無相關規定)。所以,民進黨政府不該傻傻地把炸彈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拒絕才是安全的選擇,可以避開了屆時左右為難的窘境,還可提早藉拒絕聖火傳遞路線新聞上國際媒體,雖然這樣做並不保證得到實質利益,但至少可以對他的支持者有所交代,也不會太得罪認同台灣主權的非支持者。

說了老半天,我還是以政治的思維推導。但是,話說回來,某版上有人說迎聖火時要組國旗隊,得獎時可以說來自台灣,不要放棄國際舞台云云,不也都隱含政治的思維嗎?說真的,有些事真的很難如人所願,可以切割得乾淨俐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