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痴如我,倒是很能自得其樂地在音樂世界嬉遊,這得感謝一位同學。那時為了方便參加隔日的聯誼活動,前一晚便借宿同學家中。那晚,拉得一手好小提琴的同學放了張小提琴協奏曲的唱片。當時聽了,心中頗有感覺,雖然沒法專業地描述,倒是直率地跟同學說,這音樂聽起來就是很舒服。

隔週一,我們在學校宿舍又碰面了,他手上拿著一捲卡帶,土黃色的封面。我接手一看,孟德爾頌e小調與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同學說,這就是那晚我放給你聽的音樂。

就這樣開始了在古典音樂殿堂之外遊蕩的日子。

經過多年的遊蕩,我始終還是在看或是聽熱鬧的階段。說過了,我是自得其樂,因為總是只在想調整心情的時候,才會拿出些片子聽聽,讓音樂替我發發牢騷,或是讓音樂為我說幾句體己的貼心話。

最喜歡的還是弦樂,尤其是小提琴,特別是在夜晚,熄滅了燈光之後,聽著琴聲,催化我的思緒。

在那樣的氛圍下,回憶如弓,心境似弦,隨著樂音的引領,時而心弦緊繃,情緒高亢,如攀峻壁,登臨獨峰,環視無物,唯有勁風;時而柔軟了心,承住拉扯,輕聲低吟,似行幽徑,穿梭密林,仰視新月,幾點星光。

每每走完這樣的起起伏伏,總能如再踏上平地般的實在。樂音平息,燈光再次亮起,像是MIB按動抹除記憶閃燈一般,讓我忘掉不堪記憶的部份,繼續過著未必完整,但算是真實的生活。

心境會更迭,也許可以從挑選的樂曲探知跡象。從弦樂協奏曲,交響曲,歌劇,逐漸地,我試著嘗試而接受奏鳴曲,無伴奏組曲。而最近,突然有聽安魂曲的衝動。在網上做過一番功課之後,選好了版本,從莫扎特的安魂曲開始。這兩天應該就能收到了,等待著,會是怎樣的感覺。或該是說,讓莫扎特的安魂曲告訴我,此刻的我,究竟是走到什麼樣的心境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