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非常好看又感人的一本書,要不是因為天寒地凍,怕隔天賴床太嚴重,真想一口氣看完。

一個萬念俱灰,有心尋死的中年男子,因緣際會搭上一部本田奧德賽,展開一段神奇的回到過去之旅。男子試圖改變過去,扭轉未來。漸漸地,他發現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卻也同時漸漸地悟出人生真味。

人過中年如我,難免會憶起過往的愛恨情仇,爲自己當下的心態安下註解;不免天真地設想如果當初做了不同的選擇,或許得到的是一個較好的人生。然而,我清楚知道那是自我逃避,自我安慰,一時的麻醉,解不了真正的疼痛。

閱讀的過程中,我便強烈感受到,既然願意在已逝的過去多次嘗試改變,為什麼不嘗試從現在開始改變?

慢慢地,我懂了。也許上天給人就是一定的空間,負向情緒會排擠正向情緒。但是,哪個人成長過程中不是跌跌撞撞的,哪個人不曾傷過心,受過傷。這時,我想起一種電玩遊戲,俄羅斯方塊。紛紛掉下的不定規則組合方塊,我們可以改變方向,讓彼此契合,從螢幕上消失,否則它們就不斷地堆疊,一旦達到螢幕的頂端,便是GANE OVER的時候。過去的種種,就像已然掉落的不定規則組合方塊,不管是否為我們所喜,它就是存在那裡並佔住了空間,也無法再改變。但是,仍在掉落的不定規則組合方塊是我們的機會,我們可以改變它們的轉向和已掉落的不定規則組合方塊契合而後消失讓出空間。

年輕的時候,秏不掉的青春,用不完的空間,我們或許無知或許無力,而放任或無可奈何的讓不定規則組合方塊肆意地佔據著空間,當時可能不以為意或者沒有太大的緊迫感。而當時間不斷地過去,青春已變白髮,很快就要觸及螢幕的頂端,我們終於察覺事態嚴重。

若是遊戲,就算是GAME OVER,還可以REPLAY,但是真實的人生只有一次,結束就結束了。如果我們還在計較著不能改變的過去,而不關注尚可改變的現在與即將,無異是提早爲自己的一生下了註腳。

當然,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絕不是這番人生道理,而是作者在整個故事裏巧妙而且細膩地描述了感情微妙地轉變,這才是真正吸引住我的地方。

我很喜歡永田一雄回到現在之後等候妻子,並牽著妻子的手那段過程的描寫。也許,是因為牽手對我有格外難忘的記憶。

身為人父,特別是在唸國三的女兒開始面對青春期的轉變及升學的壓力之後,我對書中的一段話特別有感觸:

「讓父母最感到痛苦的事情,不是看到孩子傷心難過,而是看到孩子用自己弱小的心靈獨自承載那些傷心難過的事情。」

我會將這段話告訴我的女兒,好強又是獨生女的女兒,她雖沒有兄弟姐妹,但是有最疼愛她的爸媽,她可以不孤單。

DSC_0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