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推出預購時便訂了書,一直到這次返台才能開始閱讀。

對我而言,村上春樹是具有魔力的,雖然每回讀完不見得都能清楚掌握到主旋律或是作者的意念,但是那種閱讀的感覺就令我深深入迷。

也許是受之前閱讀【確然書】的影響,我看了青豆與天吾的故事,又是想到certainty和destiny的對比。

說到對比,這似乎是我最為傾心的人生觀,嗯,如果更為精確地說,應該是相對。

青豆,是帶給人舒適健康的物理治療師也是個殺手;天吾,是個邏輯的數學教師也是個浪漫的作家。因為自體衝突,才生交集而有重逢的機會。

兩個月亮,空氣蛹中的複型人,在我以為就像隱喻著自我也有兩個,表徵社交的我,內蘊人性的自我;也有可能是當下的我,追憶的我。如同書中所說,在空氣中抓絲積成空氣蛹,那些絲可能就是一縷縷的回憶,空氣蛹中的複型人可能就是記憶中的自我,或是依據選擇性記憶所孕成整形後的自我慰藉在現實中的遺憾或不滿足。

至於1Q84對於1984,little man對於big brother,在作者的意念中是否藏有隱喻,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我讀春上春樹的書,品味的是份自得,他在書中的故事,所使用的元素,總能給予我一份心境:沉澱。於是,匆匆行腳而略過的風光景物,彷彿在人生節奏中突然出現的一個休止符間,隱隱浮現而清明。或許不是作者初衷,或許不是作品意圖,但是,我是這麼感知而滿足。

照片 7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