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段時間沒看異地作家的作品了。那天,在書城意外看到「少女小漁」,於是回住處上網查詢了一下作者的資訊。網上有人將嚴歌苓與王安憶相比擬,我想,那就值得一試了。

【天浴】是短篇小說集。每一篇故事性都很強,篇幅也不長,所以很快便能看完。我想,之所以有人將嚴歌苓與王安憶相比擬,我想是筆調相近,平平順順,不慍不火,但是隱藏著強烈的情感。特別是在於描述人生的無奈經歷時,更讓人倍覺感傷。讀完之後,我便放心了,因為,我可是一次買了四部小說回來。

【第九個寡婦】是部長篇,讀起來較花些時間。說來,這九個寡婦之所以守寡,在我看來,不是不可能,但正因如此才令我更加困惑,究竟是怎樣的教育,可以如此壓制人性。

全篇故事是由葡萄,第九個寡婦,所串起。其間所經的時代故事,是一齣悲痛的荒謬劇。更引人悲憤的是,這齣荒謬劇竟然還要找到無辜的人去湊劇本的人數。所以,一樣的人時紅時黑,黃花閨女也被拉去完成計劃生育的結紮指標。

至於葡萄,這位看似違反常理的寡婦,正因處在荒謬的時代,才讓人更覺有血有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