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過去曾讀過張大春的文章,但,就記憶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讀他的書。嗯,讀過之後呢,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怎麼形容我的感受呢?感覺上很大氣,但文字間有其細緻之處。

這本書裡記敘了作者家族的故事,雖不好阿諛地以史詩稱之,也堪稱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故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思親之情總是不著痕跡地流露,更讓人深刻地感應而感動。

我也很喜歡陸經那段,很有感覺。

關於認同的部份,如同我讀余光中的【青銅一夢】時的感想一般,我們都需要設身處地的包容。

也許與此時所面對的境況有關,我記下了懋德堂油漆木刻聯匾的文字:

有容德乃大,無欺心自安。

* * * * *

不禁想起一些與父親相關的回憶。

父親送過我兩本書:小學時,一本類似“XX個為什麼”的益智書籍;服役時,一本類似“縱橫華爾街股市”的理財書籍。前者,多少影響了我;後者,我沒太多興趣。

小時候,不知跟家裡鬧什麼彆扭,短程短暫離家出走一回。短程,因為就窩在我家巷子口的麵包店;短暫,當天晚餐時間,我父親就手握根人高的棍子將我領回家中。棍子,一直在我父親手中,從未落在我身上。回到家,一切平靜,平靜到一樓就剩我一人,餐桌上只有一碗我父親準備的沙茶蟹管肉拌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