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深秋,再度面臨不知是第幾回的為情所困,但卻是經歷了第一次的徹夜守候。

故事應該是從那年的夏天談起。那時,人還在軍中,正忙著一場演習的準備工作,每天忙著裝備點檢和跟催補給作業,還要擔心演練時裝備可不要出狀況。有一天中午,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從旅部打來的,說是有訪客。我匆忙向行政士借部單車,急急地從營區出發,看看是打那兒來的訪客。

騎呀騎,終於到了旅部門口。我張望一下,天呀,竟是女友。見到她,我第一句話是問她,妳跑來做什麼,我又不能陪妳,這樣我很困擾的。事情一定都有什麼道理嗎?顯然不是的,像是到了現在,十幾年過去了,我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當時是哪根筋不對,才會說出那樣的話。不過,女友聽了那些話之後的反應,是絕對可以預知及理解的。於是,那年炎熱的夏天,我們打起冷戰。

當時,我人在軍中,心也在軍中,這話是不開玩笑的。我是很認真地服預官役,將自己主管的業務處理得井然有序,績效好到營長交代連長要放我榮譽假,臨退伍時還問我要不要留營。說到這,我還是不免要想起,當年我是如何慷慨激昂地向阿兵哥說明,台獨是條死路。總之,部隊裡有很多的業務讓我分不了心,加上演習的密集演練讓人累得像條死狗,揮汗都來不及,那來時間擦淚。

直到一個週六下午,完成裝備保養之後,在等著大家收拾裝備工具時,我坐在掩體上,點著菸 (服役時,我是抽菸的),看著遠方天際的晚霞,那時天空的色調稍黑卻又帶著點夕日的黃橙,感覺是一種壓抑卻又有著燥鬱,有心言語但無力出聲,但又慎防著不知何時會要狂吼的衝動。我大力地吸菸,用力地吐菸,彷彿要有個媒介,才知曉自己猶然呼吸著。此時,不遠處的營區開始播放音樂,是張雨生唱的「以為你都知道」和「天天想你」,透過破破的擴音器傳到耳邊。那樣的環境,不會在乎什麼音質,倒是歌詞清晰聲聲入耳,一字一字地敲在心上。我想著,我是忘不掉,更想要留住,而如果還要走下去,我必須向前。

回到營區拿了假條,便匆匆上了野雞車直奔女友家。據說,獅子座女生的尊嚴是不容挑戰的,我糟蹋過她精心安排的驚遇,她當然不會就此輕易地讓我當成不速之客。理所當然地我吃了閉門羹,外加偶有的夏日急雨也讓我碰上了,大顆大顆的雨水不留情地打在身上,心傷身痛。罷了,何苦自作孽呢?又何必當初?

回到部隊,繼續忙著演習的準備工作。時間就在各級長官的預校行程之間流動,終於等到部隊移防,進駐集結地的日子。冷戰的形勢,也在那時間出現了戲劇化的演變。她捎來一封信寫著,我會去看你,但是你見不到我。於是,我的緊張天平出現了平衡,一邊是視同作戰的演習任務,一邊是存續關鍵的兒女私情。哈哈,說是平衡,其實是雙料的交相煎熬。

終於,演習任務圓滿結束,放下一份負擔,拿到一張榮譽狀和一張其實是結清管制休假的榮譽假條。待到部隊裝備順利回防原駐地,我便急著奔到她的住處,另一份待處理的負擔。

不見,還是不見。因為本來就不敢預期會有順利的發展,所以我並沒有非常沮喪,只是很沮喪。假條,本來是張快樂的支票,現在反成了兩難。空空的營房,暫時不是我的安身之地,難道,我要一身空,失落地回到高雄。不,我決定留下,等到她為止。

說要等,簡單;真要等,就有逃不掉的忍受。十月中旬,入夜之後已有涼意,凍不死人,但也不好受。靜寂的夜透著蕭瑟的秋意,心也覺得冷,覺得苦。更別提雙腳在久站之後的酸疼,與惱人的飛蚊。顯然,這一切都不是書中或影片裡所描述的,浪漫的徹夜等候。然而,當我望向夜空時,情境有了改變。因為一顆流星,一顆流星劃過天際,留下曳尾銀光。雖然,自知愚蠢,我還是許了個願,當然不是世界大同。更驚奇的,不是我的願望實現,而是不多時便有流星出現。我必須誠實地說,我的注意力已轉移到等候流星的出現。我盯著天空,聚精會神地要捕捉流星的光跡,就怕錯過任何一回。就這樣,徹夜等候因為有了流星的綴飾,於是有了浪漫的氛圍。那一夜,我八成意外地遇上流星雨,一共我數了三、四十顆流星。

到了清晨,終於盼到讓她看見我的那一刻。擱下與流星奇遇的興奮之後,我想,經過一夜守候之後,我是疲憊的,是憔悴的。看得出她眼神是驚訝中有著不捨,她又繼續了稍停的腳步。我看著她在晨光中走來,期盼新的一天,也為我們的未來帶來新希望。隨著腳步的接近,離答案揭曉的距離愈近。終於,她在我的面前停下。接下來,不是浪漫戲中的相擁,只有淡淡一句,走吧,吃早餐去。然後,她習慣性地挽著我的臂,像初會那刻一樣。

那次是婚前最關鍵的一次危機,也是最後一次的危機。後來,我才知道,她會突然到營區找我,不是要給我驚喜,而是她正面臨抉擇的煎熬,寄望會面可以幫助尋找到答案。所以,我不會天真地相信一夜的守候,可以喚回瀕裂的愛情,而是六年的情緣,抵擋了那一年夏天的風暴。

(不過,我還是不解,也從來沒想到,經過六年,怎麼還會有對手。)

* * * * *

以為你都知道
作詞:陳家麗 / 作曲:翁孝良

以為你都知道 兩顆心在相互關照
難道是我把一切想像得那麼好
以為你都知道 你對我有多麼重要
不能相信你已經從我夢裡逃跑

要我如何是好 以為你都知道
和我一樣忘不了
用感覺在擁抱

這是第一次 我聽不到自己的心跳
這是第一次 我想要留住你往日的笑
以為你都知道

* * * * *

天天想你
詞:陳樂融 曲:陳志遠

當我佇立在窗前 你愈走愈遠
我的每一次心跳 你是否聽見
當我徘徊在深夜 你在我心田
你的每一句誓言 迴盪在耳邊

隱隱約約閃動的雙眼 藏著你的羞怯
加深我的思念 兩顆心的交界
你一定會看見 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 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 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

2005-08-23

Photo_2020030512365323.jpg

2020-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