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首熟悉的音樂流瀉而過,
留下的,不是繞樑三日,
而是牽引出一條記憶的河流,
載著思緒浮沉,翻騰出多少陳年舊事。

會是歡笑?還是淚水?
會是燦爛?或是蒼白?
也許是段狂妄年少?或許是個悔不當初?

一曲旋律,一段回憶,且娓娓道來‧‧‧

那年的寒假,莫名的就學會了騎腳踏車。從此,我的天地不再侷限於家前那條巷子,今天五福路,明天復興路,雖不是真正揚帆探險,陸上行舟卻已夠滿足我探險的遐想,好生快活。

在那個年代,沒有MP3也沒有隨身聽,有的只是自己的一副破嗓子,伴著自己穿梭在這南方的城市。「嘿嘿,巴拉巴巴,巴巴巴拉巴巴。我可以不知道,你的名和姓,我不能不看見你的大眼睛。‧‧‧」。對的,正是高凌風的「大眼睛」,白色的單車,陪伴我度過那年的寒假。不,還有一位小女孩,有著一雙大眼睛的小女孩。

當時產生一段稚子之情的公式是再簡單也不過了,是班長,是模範生,自然會有急公好義人士幫你撮合,也許是你班上的副班長,或許是你隔壁班的班長,然後在某一面圍牆上便出現了昭告天下的情書,○○○愛XXX,一點也不勞你一番私下魚雁。就如此這般,我似乎有了第一個喜歡的對象。

她,有一雙大眼睛,在鵝黃的帽下露出比我們這群同輩孩子還要成熟的眼神,一樣的白衣藍裙之下,著一雙令人稱羨的嫣紅皮鞋。當時不懂冰山美人,只隱約覺得她高貴的讓人不敢靠近。所以不管再怎麼起鬨,我從未與她交談過,只有在放學回家的路隊中,合法的,以數米之距伴她回家,只因我們是同一個路隊。因為她,我不再如大家一樣跨肩背書包,而學起她,直接側肩背書包。

就這樣地,時間來到了驪歌初唱的季節,大家忙著交換畢業留言簿(忘了怎麼稱呼),留下祝福的字句。有天,她的級任老師把我叫出教室。心裡頭還惦惦不安地想著,我闖下什麼禍事,沒想到他竟然叫我將我的畢業留言簿交給他,他要幫我請大眼睛女孩留下畢業祝福。

當我再拿到我的畢業留言簿,果然多了一段龍飛鳳舞的文字。即使畢業留言簿早已不知去向,我仍深深地記著:

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但我怎麼就想不起來當時的感覺,現在再想起來,也許是一個成熟的大女孩,給予幼稚小男生的功課吧。

後來的故事,就如同圍牆上的情書,隨著雨水沖刷而消失,這段啥也不是的puppy love,也跟著驪歌的餘音消逝在小學的校園中。

有些事,總是來的太早,卻又知道的太晚。

2005-05-25

IMG_2045.JPG

2019-04-26

IMG_3427.jpg

2020-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